无线胶装

26

『第六章      没有错过的谈话』


  

  周三,午后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徐艺再次来到病房时,江也正趴在床上看书。


  

  午后的阳光顺着窗户斜斜洒进屋里。江也身上被晒得暖洋洋,她捂着嘴巴打了一个哈欠,舒服地拱起后脖颈。


  

  “到底是年轻,恢复起来就是快。”徐艺一边感叹一边随手拉上病床之间的帘子。


  

  “徐医生,”江也看着徐艺的举动,不解,“这次是要干什么?”


  

  上一次,就是徐艺拿了一个小音箱,放着歌说着话,不知不觉把她催、眠了。


  

  而这次,另一张病床上并没有病人,怎么要拉帘子呢?


  

  又搞什么名堂?


  

  “不干什么,”徐艺在病床边转了一圈,语气神秘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看,帘子拉上,空间变小了不是,午后,阳光,还有暖气,充盈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,你不觉得很有安全感吗?你感受感受,是不是这么回事?”


  

  江也转着大眼睛打量了一下四周。


  

  别说,还真是……啥感觉没有。


  

  江也倒也没扫兴,“这也是治疗方法之一吗?心理学这么治疗吗?”
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,有兴趣?”


  

  徐艺坐在床边凳子上,听着江也的话,颇有些后继有人的喜悦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江学霸,报考A大心理系吧,系里的专业课老师都是行业大拿。你那么聪明,学起来应该很得心应手。考A大吧,怎么样?”


  

  “A大,是个很不错的学校,”江也手臂垫在下巴上,思索着,“姐姐就是A大毕业的。”


  

  一帘之隔,江晚站在那儿,安静听着江也和徐艺的交谈。


  

  治疗开始之前,徐艺便要求她过来,听一听,江也的话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求之不得。


  

  江也醒过来之后,见到她就害怕,好不容易不那么害怕了,问什么也答什么,但是她不开口,江也可以一天都不说话。


  

  简直比S、iri还S、iri。


  

  她想搞清楚,江也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。


  

  病床边。


  

  只听江也问徐艺,“徐医生,你这咨询治疗怎么收费?”


  

  这孩子,还有两年就高考了,对专业的信息没兴趣,满脑子都是钱-钱-钱。


  

  到底是有多缺钱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不禁皱眉。


  

  “咨询自然是按时间和次数收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徐艺怕江也担心钱的问题,补了一句,“放心好了,冤有头债有主,钱要不到你这儿,你姐付钱。你姐要是不给,我找汪璐要,汪总可不缺钱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不要,徐医生,不要找汪璐姐,也不要找我姐,我付给你。”江也道。


  

  徐艺干咨询工作也有几个年头了。


  

  病患有不少是孩子。找到她这儿来的,各种情形都有。


  

  张口闭口无外乎游戏,爱情,自由,束-缚,焦虑。


  

  话里话外充斥着我-恨,我委屈,我压-抑,我不被理解。


  

  一百个孩子有一百个孩子的问题。


  

  但从没有一个孩子问过她,有关于咨询费这么物质又俗气的问题。


  

  “你要付钱给我?为什么想这样做?”徐艺感觉这是一个突破口。


  

  这话问的,谁花钱当然谁就买单啊。


  

  江也觉得徐艺的问题不成立,但还是解释道:“钱是我花的,当然由我付。我不想亏欠姐姐太多,姐姐在这里生活很辛苦的。”


  

  亏欠?


  

  小也竟……觉得亏欠?


  

  帘子后,江晚瞪大了眼睛。


  

  “你为什么觉得亏欠你姐姐?难道你姐对你很好,好到让你觉得沉重,压力很大?”徐艺问江也。


  

  “姐姐对我,很好,很好。”


  

  这句话江也说得笃定,就像是在初等数学上,一加一一定等于二那般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不容任何质疑。


  

  徐艺差点脱口而出你姐到底哪里好了。她停顿了一下,装作无意地瞥了一眼窗帘,说道,“你觉得江晚好在哪里,小也,你能具体说说吗?”


  

  要具体说了吗?


  

  江晚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。


  

  只听江也奶呼呼的声音隔着帘子传来。


  

  “从小,姐姐就对我很好。听我奶奶说,我小时候……没有母乳喝,只能喝羊奶。家里母羊耐--水不足,就只能喝米糊糊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姐偷我弟的奶粉给我喝。有次被我妈抓包,挨了好一顿打。


  

  有一年夏天,我不知道被什么虫子咬了,全身满是又红又硬的疙瘩,一片片,很痒。我没当回事,谁知晚上发起烧,整个人都烧抽抽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等我清醒过来,姐姐抱着我在诊所打点滴,我浑身又痛又痒,烧得难受,姐姐嘴里哼歌,哄我。”


  

  说到这儿,江也甜甜地笑起来,“小时候,村里的孩子叫我二傻子,小哑巴。我弟弟他们整天捉弄我。要不是姐姐护着我,我恐怕活不到现在。有这样的姐姐,真的很好很好。”


  

  仅仅是这样,就是好姐姐了吗?


  

  江晚讶异无言。


  

  她只是恨爸妈的暴、行,顺带保护了江也最基本的生命安全而已啊。


  

  换成江一晚,江二晚,江三晚,哪怕换成一个路人,看见弱小的孩子被欺凌,生了病,都会停下脚步,有几分力,出几分力,无人会狠心无视。


  

  这些作为人最基本的良善,是强者对弱者的保护本能,竟让江也心心念念至今吗?


  

  这个小傻子。


  

  脑子有她这个姐姐半点不好吗?


  

  江晚想拉开帘子,抱一抱那个小傻子。


  

  这时,江也继续开口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听见小傻子的声音落寞又内疚。


  

  “可就是这么好的姐姐,读高中,交学费,钱不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当时我全部的钱都只够学费的个位数。姐姐愁坏了,可……我什么忙都帮不上。什么事情姐姐都只能靠自己。


  

  姐姐想尽了办法留在学校,她学习很努力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徐医生,你不知道,姐姐读得有多努力,没人能想象姐姐三年来有多难……但好在结果是好的!姐姐收到了录取通知书,那年夏天……”


  

  那年夏天吗……


  

  江晚抬眼,视线随着江也飘向远方。


  

  这辈子都不会忘,江也说的那个夏天。


  

  那个明媚的夏天。她考取了A大。


  

  寒窗十二载,她隐忍积蓄了十二年的力量。终于让她爬出了吃人的沼泽,逃离了吸血鬼的掌心,即将开启新的人生。


  

  报道的前一天,她收拾行李,不管用不用得着,所有的用品一件都没有带走。


  

  新的人生,新的事物,新的人,新的关系,新的世界。


  

  不能和过去有一丝瓜葛。


  

  她拎着空空的行囊,满怀期待,坐上了通往市里的第一辆客车。


  

  那辆车,是她蜕变的分割线。


  

  村里的树木花草,庄稼蝉鸣,统统被她划在了分割线的以上。


  

  车外,江也追着车拼命跑。边跑边喊着姐姐。


  

  声音竭力,不舍,又带着满腔的祝愿。


  

  “姐姐!”


  

  “姐姐……”


  

  “姐姐——”


  

  ……


  

  这几声姐姐在她脑海横冲直撞。携带着势不可挡的力量,一下又一下,撞动她的心门。引发了心里地、震。


  

  幢幢建筑开始崩、坍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的手用力撑住病床旁的矮柜。感觉呼吸不过来了。


  

  “砰”


  

  “砰”


  

  “砰”


  

  她强制深埋在心底最深处的记忆匣子震出地面,一个角被楔开一条缝隙。


  

  尘封多年的记忆迫不及待飘出来,在她面前一页页展开。


  

  ……


  

  那真的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
  

  那时候,江也不哭不闹,见到她就咧着嘴笑。


  

  只要她在家,小孩便迈着小短腿屁颠屁颠跟在她身后。口齿不清喊着“杰杰,洁洁。”


  

  她读书学习,小孩便在一旁托着腮打瞌睡,怎么赶也不去睡觉。


  

  她难过了,小孩就从口袋里掏出一颗快要化掉的奶糖,或者是一颗不知何年何月的冰糖葫芦,献宝似的递给她,奶声奶气说着最喜欢姐姐。


  

  她挨打,小孩会张开小手拦在她身前,对着人高马大的恶人大喊“要打就打我,不要打姐姐。”


  

  她痛,小孩就撅起小嘴巴,给她呼呼。


  

  觉得她辛苦,就偷偷替她写卷子。卷子被小孩勾涂的不成样子……那次她气恼了,把小孩按在腿上打得身后红成一片。


  

  日子就这么过着。


  

  她长大了,小孩也长高了不少,某一天开始,不再整天跟在她身后,也不会打扰她读书。


  

  小孩变得越来越沉默。默默给她抓蚊子,默默把钱塞给她,在她一个人放学走夜路的时候默默等在她最害怕的小路上。


  

  ……


  

  小孩默默做事,不再将喜欢挂在嘴边。


  

  心底的那一页页纸上,字字句句写满了妹妹无言的真心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蹲下身,后背无力倚住柜子。常年累月浸染,抽屉贴皮下泛出一股药和消毒水的混合味道,呛得她直流泪。


  

  她哭得越来越凶,用牙咬着手。到最后,脸埋在膝盖,全身都在发着颤。


  

  这些年,她一心奔往自由,寻找割舍解脱之路。在心上构筑了幢幢防御,渴望在伤口上重生涅槃。


  

  却把她的妹妹,那个追着车子狂奔拼命喊姐姐的孩子,连同那些不堪,噩梦,决绝地留在那个旧世界。


  

  而她,在未来,作壁上观。


  

  隔岸观火的刽-子手罢了。哪里是个好姐姐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想看拍拍,等等

下一章或许就有

别急


评论(20)

热度(9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