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线胶装

31

 

  『你让我说你什么好』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些天,在民宿的日子里,江也已经恢复很好,行动自如,去医院复查,医生说所有的药都可以停了。


  

  江也说什么也不在民宿待着了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想了想,长住在民宿也不是长久之计,便答应了下来。


  

  退租的前一天,江晚起床,发现江也在厨房忙活。


  

  桌子上已经摆了小龙虾,梅菜扣肉,八宝饭,清蒸鲈鱼,小酥肉,凉拌双丝。


  

  见到她出来,江也正好关了火,将一个砂锅端了上来,盖子揭开,里面是酸菜大骨。


  

  江也将发烫的手指尖捏在耳垂上,招呼姐姐落座,“姐,尝尝,看看我这几天手艺是不是生疏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江晚剥了一只小龙虾,“蒜香味不错,就是缺点辣味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姐胃不好,还是少吃辣。”江也说道。


  

  忽然,江晚放下筷子,看着江也。


  

  江也被她看的有些不自在。在一旁立正站好。
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搬家吧,小也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忽而说道。


  

  小瑜儿情绪不稳定,要是低头不见抬头见,反而会更加刺激那孩子。


  

  更重要的是,她怕,在她看不见的地方,小瑜儿伤害江也。



  换个环境,对大家都好。


  

  对于她的提议,江也没有回答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少年转身回到厨房,将小金毛的围裙解下来挂好,这才走到餐桌旁坐下。


  

  “姐,”江也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卡,一脸郑重从桌子上推给了江晚。


  

  “姐,这卡里有五万块,密码是姐生日。本来我托汪璐姐姐给你,但她让我自己给你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你哪来的这么多钱?”江晚讶异。


  

  “这是我攒的,”江也解释道,“一部分给徐医生的诊疗费。剩下的,就当是我给姐姐的旅游费了。不多,但钱还会再有的。”


  

  江晚愣住了。


  

  万千的话,却被嘴唇给堵在了里面。


  

  看着眼前的小孩,一时想问你到底怎么攒了那么多钱,是不吃不喝吗?一时又想问为什么,为什么要给她钱?


  

  江也给她解答了后面一个问题,“那天姐的话,我听见了,姐该去看看,看看祖国的壮阔山川,这些美景都等着姐姐呢。不必困在家事里面。”


  

  江晚知道她说的是哪天哪件事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心里难以附加的感动。


  

  那天在汪璐家,那个辞职出去玩的提议,她其实也曾经在加班的时候发过牢骚,半真半假的说过再这么加班,掀桌子不干去看看诗和远方。


  

  可能当时说得太真,很多同事还劝自己,不要意气用事,就连那天小瑜儿也大哭大闹不同意。


  

  她以为这个世界上,除了她自己,就只有汪璐会支持她。


  

  没想到,那么坚决让她换一种方式生活,无条件支持她按照自己的心生活的第一人,竟然是江也,她的妹妹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感性动情,“钱的事情你不必管,家里的事情割舍清楚,剩下的我来应付,你安心读书,什么你也不必考虑。爸妈也不必再联系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原本这件事她这些天计划好了。家里的事情她已经面对了很多,没必要再把江也牵扯进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安心做个孩子就好了。


  

  谁知,江也想了想,却道,“姐,这件事情我再想想吧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想什么?这事情还用想?”江晚对妹妹犹豫十分不理解,恨铁不成钢教育,“你还想当扶弟魔被爸妈吸血压、榨吗?”


  

  江也垂眸,小声解释,“我……我不想和爸妈闹得太僵,那样……我就没家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砰”江晚重重一掌排在桌上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吓得缩了脖子,小声道,“姐别气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每每想起家里的事情,江晚都压不住火气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次也一样,她沉默了好一会儿,才堪堪压低了声调。

  


  “他们还算是家?还算是家人?在他们眼里,你不过就是一个给江天宝赚彩礼的工具人!你这么聪明,还没看明白?!你在留恋什么?”


  

  江晚说的毫不留情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早就看清了江父江母的用心,如果说之前她只想自保以求万全的话,现在她也想救妹妹,她想拉江也一起,逃出生天。


  

  “姐,我没有留恋,我有分寸的。你信我。”江也保证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保持不住你的分寸的。”江晚像是过来人一般,说得分外笃定。



  江也垂着眸子想了一会儿,没有再继续话题,避开说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姐,关于小瑜儿……小瑜儿的父母帮我办过转学,而且他们对姐姐都很好。她们是很好的人。


  

  那天在汪璐姐姐家里发生的事情,就到此为止吧。


  

  不要因为我责怪小瑜儿了。姐也不要愧疚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小瑜儿马上要高考了,我已经很注意她的情绪了。”江晚看着为小瑜儿说情的孩子,实话实说,“我不能在这种时候毁了她的前程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闻言,江也笑着点点头,“姐做得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完,她似乎怕姐姐又将话题绕回去,跟她说家里的事情,便不停歇的继续往下说。  


  

  “还有搬家,姐,不要考虑我了,之前有一家日料店的老板说,他又开了一家分店,要找一个人晚上看店,我想着这家店离学校不远,而且还有地儿住,就答应下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搬家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不和她这个姐姐住了?


  

  江晚彻底急了,“不行!你必须和我住一起!”


  

  她心里被江也说的话震惊到了。


  

  这些日子,江晚自认为与江也相处的很好,两人的关系也逐渐磨合。但现在看来,只是她自以为。


  

  妹妹什么都为她考虑到了。


  

  而她,她什么都不知道,她不了解,她的妹妹,是什么时候竟有了不愿和她一起住的这般念头。


  

  “姐,我要去。”江也声音平静又坚定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竭力屏住了一口气,又缓又轻的呼了出来。她语气尽量保持着平静。


  

  “小也,我知道那天的事,你一定恨我,恨我不信你,把你打成这样子,是姐姐对不起你,我向你道歉。”


  

  闻言,江也摇了摇头,一本正经道,“姐,那天的事情……我忘了,我不记得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皱眉,“你……你还没想起来吗?”她心里想让江也想起来又不想让人想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还是摇头,“忘了,我忘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江晚信了,“那为什么不愿和我一起?”


  

  江也轻轻摇了摇头。


  

  她的视线飘忽到姐姐面前的那盘小龙虾上。


  

  没人知道她是喜欢吃虾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吃过一次,只一口,那种甜鲜的味道便深重在心里。


  

  可是,江天宝也喜欢,姐姐也喜欢。


  

  她便再也没机会吃过了。


  

  刚开始在饭桌上闻到虾的味道便抓心挠肝,发誓等以后长大有钱了,一定天天吃,顿顿吃。


  

  可到后来,时间太久了,味蕾已经全然忘记了虾的味道,只是在脑海里笼统的留下了“鲜美”两个字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连同那种抓心挠肝的感觉一起留下了。


  

  而现在,姐姐对她,又温柔又好,脾气好得像个面人儿。


  

  好到觉得又入了幻境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像泡在蜜里一般。


  

  这种甜要她害怕。


  

  怕这些甜一瞬间的没了踪迹。余生只剩下苦味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不怕吃苦,但怕那种一瞬间的抽痛和漫长的怀念。


  

  就像虾,尝过了美妙滋味,一旦吃不到,便会想得慌。还要花成千上万倍的时间去忘掉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有些事情,终究失去,便不必开始。
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是不想和姐一起,我想要变得更厉害一点。能保护姐姐,保护自己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少年的未来并没有多少雄心壮志,她只想给她在意的人撑起一片栖息地。仅此而已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再不强求那一点甜。


  

  江晚现在听不下这些,原本劝小人儿跟家里割舍清楚,谁知没劝动不说,小孩还要搬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心里要急死了,但是也只能按捺着急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还是个孩子,这不是你现在该考虑的事情。你该听我的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是孩子了,”江也笑的纯真,“也就姐把我当孩子。”


  

  少年开心于姐姐的话,并没有看见姐姐情绪的变化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执意要去?”江晚又问。


  

  “是,我要去。”江也还是那个答案。

  

  江晚再也忍不住了 ,脸色一变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跪、下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闻言,江也愣了一下。她抬眸觑了一眼姐姐的脸色,站起了身,在餐桌边下屈膝跪-下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可能动作不够灵巧,手肘把桌上的公筷蹭了到了桌面上,连带着带出了四五滴汤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抱歉,姐,我把汤弄到了桌子上。”江也边道歉边起身,去洗手池边取了厨房湿巾细心擦着油渍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知道姐姐爱干净,见不得这些油污,所以她擦了两三遍确保了一干二净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等她处理好这些,这才又跪回原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看着江也不急不缓收拾着餐桌,原本到头顶的火气也随着那两只修长的手慢慢收敛了稍许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也,家里的事,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,你想寻一个两全之法,既能独立又能不伤爸妈的心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小也没有这种万全策。没有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独立和扶弟魔是完全对立的两件事,就像跷跷板,哪怕你觉得你置身在平衡点上,也会转瞬被拖到两头中的任何一头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跪的很规矩。她垂着头想了一会儿,“姐,跷跷板的两头都对我很重要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对他们万分好,他们也不会回馈万分之一,小也,有些事情强求不来的。”江晚急急地驳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知道的,我知道有些东西强求不来,尤其是爱,对爸妈来说,我一直是那个可有可无的,但是对我来说,爸妈、天宝、奶奶还有姐,你们对我非常只能重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以真心对待,若是能换得同样的真心,当然求之不得。若是换不来,那我哪怕是死了,也不觉得有什么后悔和亏欠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一席话说的真诚又平静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但江晚听完站起身来在客厅里暴走了两个来回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看着乖巧跪着的江也,觉得眼前的这个小人儿内心高在云端,也傻到了云端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明白过来了,自己这个妹妹不是不懂爱恨。

  

  这个孩子经历那么多的打骂和不公,心里只装着爱,没有恨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对小瑜儿是,对爸妈是 ,对她也是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又气又心疼,好半天才语气颇重的说道:“你……你让我说你什么好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人可以活到云端。但不能一直在云端飘着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高处不胜寒,再甜的东西也会变成冰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有必要把妹妹从云端拉下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家里的事情你不需要管,你也不需要打工,你住家里,所有的费用我出。”江晚放弃了劝服的心思,想要硬碰硬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,姐,我得去。”江也抬头抗争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眼睛一眯,“我没跟你商量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针锋相对,作为姐姐,江晚自然是不退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不敢直视姐姐的表情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垂着头,眼睛看着地板,不说同意也不敢说拒绝。膝盖传来一阵阵痛也不敢上手揉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看着小孩跪在那儿,不发一言,沉默对抗着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又乖又倔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伸出手,曲起两指扣击桌面,“怎么,身后不疼了,想挨打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听了这话,小孩连连摇头,姿势更加一丝不苟,整个人要多乖巧有多乖巧。除了她开口说的话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说,“姐,我得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真是欠收拾。”江晚眉头紧锁,火再次被人拱到了头顶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原本并不想动手,让小孩罚-跪也只是想让人妥协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没想到事情一步步变成了非打不可的地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起身,左右扫视了一圈,抬脚往客厅走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等她再回来时,手上多了一根电视线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个你挨过,还记得疼吗?”江晚将电视线的两端拿在手里,问江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身后一紧,不自觉的微微往后躲了一下身子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喉咙上下一动,“记得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那种泼油般的痛,她不敢不记得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说不去打工就不打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晚说到这儿,又一字一顿警告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机会只有一次,你想好了再给我说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闻言,江也看了一眼姐姐,又看了一眼姐姐手中的线,闭了一下眼,小声但坚定地说道:“姐,我要去,我认打认-罚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听了这话,江晚的火冲破头顶,火舌呼哧一下直达半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她猛地一下子站起来,扬起了手中的电线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紧紧绷住身子,眼睛紧闭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耳边传来了尖锐的凌空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砰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巨响传来,江也跟着打了一个颤,但身上一丁点也不痛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睁开了眼睛。浅木色的餐桌桌面上留下了两道白色的痕迹,像是一个大大的“U”。罪魁祸首在旁边放着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也看向姐姐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姐姐却不见了踪影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后来江晚每每想起,都十万分悔恨今日的一走了之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她再耐心一点,或者再强横一点,可能,后面的事情就不会发生。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第30章可能有看到的 

 补了

 很多次

 然后

 嗯

 dddd

 我尽力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 


评论(87)

热度(11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